Sunday, July 31, 2005

申遺的壞處——《麗江的柔軟時光》


與《大理的遊俠時光》並稱的必讀書,封面上說:「大陸、台、港、澳地區及新加坡熱銷」,怪不得麗江古城遊人如鯽,店舖晚上11時還是燈火通明。自從江澤民前國家主席在大水車後面的牆上題上:
     

「世界文化遺產      
麗江古城      
江澤民」      

在麗江古城住的納西族便注定走噩運,可怒也,還說納西族走婚,叫摩梭族顏面何存?Anyway,麗江古城早已不古了,大家不過去看屋頂上的瓦當。《麗》實在是把麗江古城「神化」了,不必要的掃上神秘色彩、說到擁有魔法一般。怪不得回來後,有人問我有沒有中「蠱」,我嚇得呆在當場不能言語,想:「喂,我去麗江呀,你以為我去左邊?」去旅遊當然可以拋開世俗事,這是遊人的心態,不是地點所賦予。麗江古城理所當然也有人為五斗米折腰,也有無數的在(想)謀生活,只是那裡的人也在賺錢也在玩,愛旅遊又肯不顧一切的去旅遊而已。      

不要誤會,我也是愛麗江愛得死去活來的。      

由於是多人合著,文筆參差,不是有他的報導,沒那麼輕易挨下去;不要嘗試在他們的邏輯中找邏輯。作者們太貪心了,想把麗江古城的人、物、事都放在一本書裡,結果重覆的部份很多。可是呢,如果去麗江旅遊不喜歡隨性喜歡有準備,出發前看這本書也是好的,最少書中幾十家客棧的地址電話,不用擔心住宿問題。

No comments: